南风不知意。

咸鱼一条

爱你,从【A】到【Z】

【K】Know your name before know you.在认识你之前,我就知道你的名字。

魏无羡觉得世界上最美的事情就是看着蓝忘机,做什么都好,只要看着他。

作为一个刚刚入职的设计师,魏无羡难得有时间好好坐下来吃个午餐,他决定去楼下的咖啡厅买上一份牛排套餐。

那家咖啡厅的老板是一个意大利小伙子,名字叫“Felice di conoscerti”,翻译过来就是“很高兴遇见你”。

咖啡厅的装修极其简单,一张白色大理石铺就的吧台,四五张黑色的小圆桌,拐角处的几节旋转楼梯,还有角落里泛黄的旧书柜。

第一眼看到这间咖啡厅魏无羡就有想把它拆了重装的冲动,无奈这不是他的店,他也只有妄想的份。

那天中午,白云微卷,还不算太热。魏无羡路过那面巨大的落地窗,看见了戴着黑框眼镜,正在看书的蓝忘机。他的侧脸像是用最好的美工刀雕刻出来的艺术品,线条凌厉,眉目如锋。一身笔挺的西装傍身,深蓝色的领带被解下来整齐地叠在一旁,蓝忘机捏着书的手指节分明、肌肉微微紧绷,弯成一个好看的弧度。

魏无羡不自觉地停下步子,站在三步开外,光明正大地窥伺着玻璃窗边的一切。

窗户干净得像是刚洗过一样泛着亮光,魏无羡移了移自己的站位,使得自己倒映在窗户上的影子能与蓝忘机重叠在一起,他像是做了一个小小的恶作剧,窃喜不已。

他见过蓝忘机,也知道蓝忘机是他们公司的法语翻译,然而第一次见面仅仅是在电梯间的匆匆一瞥,他出来,蓝忘机进去,余光交汇,再无其他。而就是那不到两秒的回忆,仿佛一颗种子种在魏无羡的心底,每想一次,就生长一寸,直到今天,它终于开出一朵花来。

站了好一会儿,蓝忘机终于抬起头来看向窗外,魏无羡立刻转了个方向,挡住了自己痴笑的眼睛以及红到耳朵的脸。他的心砰砰直跳,就连入职考核也没有这样紧张过。

其实魏无羡一来,蓝忘机就发现了他的存在。他本想着借着窗外的光看书,奈何光亮却被窗外这个人挡去了大半,他弯起手指敲敲窗户,将一张浅蓝色的便利贴贴在窗户上给魏无羡看。

“要不,你进来坐着?”

魏无羡的脑袋轰的一声炸开,像是喝了酒一样后脑勺直发热。

他慢吞吞地进了店,又手忙脚乱地坐下来,脑子里像有无数朵色彩斑斓的烟花一样,接连炸开,他只听得耳边嗡嗡嗡的声音,其他的什么也听不清楚。

蓝忘机拿起面前稍稍泛凉的拿铁抿了一口,问:“你是设计部新来的设计师吧。”

魏无羡睁大了眼,惊喜道:“你知道我?”

“电梯间里见过。可是我还不知道你叫什么。”

“魏无羡,我叫魏无羡。”魏无羡激动地想要掏出一张名片给蓝忘机,掏了半天沮丧地发现自己并没有带在身上。

“我叫......”

“蓝忘机!翻译部部长!我认识你!”魏无羡像是一个狂热的粉丝一样悉数报出了蓝忘机的身份,并未觉得这样对一个刚见面的人有何不妥。

蓝忘机被打断了讲话,却没有丝毫不悦。他轻轻合上手中的书,道:“很高兴认识你。不过我得走了,等会儿有个会要开。”说完便摘下眼镜好生收进公文包里,然后稍稍拉开靠背椅,优雅起身,打理好身上有些褶皱的衣服,道别离开。这动作轻柔得没有一点声音,连贯得就像是看了一场无声电影。魏无羡像被胶水粘在座位上,傻乎乎地笑个不停,连饭也想不起来吃。

设计部在十一楼,而翻译部在十三楼。魏无羡经常会先坐到十三楼,然后再穿过翻译部的大厅走楼梯下来。

偶尔他会碰到蓝忘机,或者说只要蓝忘机从办公室里出来就会碰到在大厅里乱转的魏无羡。

蓝忘机看到他并非不意外,只是性子淡得连表情都看不出来,魏无羡只当他是乐意见到自己,便越发不避讳自己的行为,常常当着所有人的面就喊:“蓝忘机看我!”

蓝忘机端着杯刚泡好的咖啡,问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“来找你啊,看不出来吗?”

魏无羡这么一喊,不只蓝忘机看得出来,连保洁阿姨都明白是怎么个意思。蓝忘机觉得自己只是一时半会儿有些词穷。

周围有些窸窸窣窣的讨论声,魏无羡并不在意,但蓝忘机却是明明白白地听了进去。

他几步走到大厅中央,冷脸道:“谁再多说一句与工作无关的话,这个月工资全扣。”

到底是部长,这话一出,原本像蚊子一样嗡嗡作响的翻译部瞬间静了下来,只剩下翻书和打字的冷清声音。

蓝忘机敲了敲左手腕上戴着的石英表,示意魏无羡下班等着他,这魏无羡也是聪明得很,立刻会了他的意思,朝蓝忘机轻佻地眨了眨右眼便离开了翻译部。

“说真的,你今天太帅了。”

还是那个靠窗的位置,魏无羡一看到蓝忘机就忍不住自己想要赞美他的嘴。

蓝忘机看着他,也不说话。

魏无羡又说:“不对,你哪天都很帅,只是今天更帅。像你天天这么……”

“行了别说了。”蓝忘机生怕魏无羡说出什么放浪句子,连忙打断了他的话。

“别啊,我长着一张嘴就是要说话的呀。”

“你长着一张嘴也是要吃饭的。”蓝忘机往魏无羡怀里塞了本薄薄的菜单,“我请。”他说。

这顿饭吃得有些匆忙,然而魏无羡还是心满意足,起码他知道了蓝忘机不吃辣,口味清淡,喜欢意式蔬菜汤,而且从不喝酒。

魏无羡想着哪天一定要骗蓝忘机喝点酒,说不定会很有趣。

“哪天”并没有很久,半个月后的公司年会上,蓝忘机被手下的员工和魏无羡轮番煽风点火才终于肯喝了一杯香槟。

“不是吧你?才一杯!还是香槟!跟饮料似的的酒你都能醉?”

魏无羡把蓝忘机拖到角落的沙发上坐了下来,不留情面地吐槽了好几分钟,然而蓝忘机始终是歪着身子,傻楞楞地望着他,完全不懂他在干什么。

“你知道‘喜欢’用法语怎么说吗?”蓝忘机突然开口,软糯的语气吓了魏无羡一跳。

“怎么说?”

“Tous les jours,je vois le soleil et toi sont ici ensemble tous près de moi,c’est l’avenir que je voudrais.”

蓝忘机咕咕哝哝一长串,魏无羡叫起来:“你耍我?!这么长?”

“就是这么长!傻子!”

“你还敢骂我!”魏无羡一把揪住蓝忘机的脸左揉右揉。蓝忘机幼稚,他也忍不住跟着幼稚起来。

第二天一上班,魏无羡就跑到蓝忘机的办公室问他“喜欢”用法语怎么说。

蓝忘机想也不想便说:“Aime。”

短短的单词像是颗糖一样从蓝忘机低沉的嗓音里圆润吐出,听得魏无羡耳朵一阵酥麻。

然而不过两秒,魏无羡却突然换了张脸:“你果然是耍我的,还死不承认!”他那幅咬牙切齿的表情恨不得要窜到桌子上打蓝忘机一拳头才好。

蓝忘机倒是一脸茫然:“我耍你?什么意思?”

“昨天晚上的事情你都忘了?”

蓝忘机摇摇头,他根本不记得他喝醉以后的事情,魏无羡却被蓝忘机昨天说的一长串稀奇古怪的句子惹得好奇,无奈他完全不懂法语,也没办法复述出来再问一遍。

魏无羡动了歪脑筋:要不,再让他喝一次酒?

蓝忘机淡淡道:“我不喝酒。”

魏无羡:“……”

后来,魏无羡并没有等到蓝忘机再喝醉一次的机会。年后蓝忘机便被调去法国总部。

匆忙得连再见也来不及说。

公司离了蓝忘机仍然照常运转,而没了蓝忘机的魏无羡却怎么也充实不起来。

蓝忘机走后,他仍然每天都会按十三楼的电梯,等反应过来又失望地把它取消。

他也依旧每天都去他们常去的咖啡厅。那里换了老板,换下了“很高兴遇见你”的招牌,也换了装潢,桌椅书柜都新了许多。只有一面留言墙还在那里,周围装饰着花花绿绿的贴纸。

几张浅蓝色的便利贴被埋在里头,魏无羡一眼便认出来那是蓝忘机的笔记。

第一张:其实我早就见过你,在一家酒吧,那时你正坐在地上画设计图,你认真的样子居然让我晚上睡不着觉。

第二张:我知道你为什么来翻译部,我也想你来。

第三张:有没有人告诉你你生气的样子很难看?

第四张:我每天都在这里等你,因为我知道你每天都来,万一你哪天不来了,我会觉得心里空了一块,像摘下了带了几年的手表,像离开了从小就住在里面的家,也像去了个陌生的城市生活,更像从未认识过你。

第五张:Tous les jours,je vois le soleil et toi sont ici ensemble tous près de moi,c’est l’avenir que je voudrais.
每一天,我看见你和阳光都在,这就是我要的未来。

魏无羡将那五张纸条撕下来紧紧攥在手里,此时他只想飞到法国,飞到蓝忘机身边,大声告诉他“我每天都在这儿等你,只要你来,我就不走。”

心有灵犀一般,蓝忘机打了个越洋电话过来,电话一接通魏无羡便急忙说:“你等着我,我现在就去找你。”

对面沉默了许久,蓝忘机的声音才响起来,他说:“不用了,还是我来找你吧。”

话音刚落,魏无羡便听到有“砰砰砰”的敲窗户声,他回头看向那个靠窗的位置,鼻子一酸,几乎哭出来。

还是那套笔挺的西装,深蓝色的领带服服帖帖地贴在胸口上,阳光在他高挺的鼻梁上投下一片阴影,整个人都在闪闪发亮。

魏无羡捂着脸站了好一会儿,才掏出蓝忘机以前写过的纸条贴在落地窗上。那是他偷偷藏起来的,上面是蓝忘机用铅笔草草写出来的笔迹:要不,你进来坐着?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暗搓搓来一发清水糖_(:3 」∠)_莫名觉得狗血(躺平

评论(16)

热度(24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