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风不知意。

咸鱼一条

爱你,从【A】到【Z】

【V】Value myself on you.珍爱如你。

1.

冬天是个好季节。

在卧室里装一个落地窗,窗前摆上一个高度正好的书柜,书柜要用白色的大理石,下面隔出几层来放书、放几瓶依水而生的绿植,然后上面铺上一层厚厚绒毯,再放几个柔软的靠垫。

蓝忘机不喜欢太花哨的东西,一个人住,也不需要吵闹。

清晨时分,天地泛白,大雪纷飞,正是窝在堆叠起来的靠垫里,歪头看雪的最佳时机。

现在他有书、有雪、有落地窗、有能让他安静下来的一切。

只欠一个人。

像落叶欠秋风,像海鸥欠大海。

他准备好了所有,偏偏差了最重要的一环。

岁月冗长不休,他需一人以共余生。

于是他问:“嘿,我家有落地窗,能看雪的那种,你要来和我一起住吗?”

然而就只是想而已。

这种话说出来最蠢了。蓝忘机这么跟自己解释。

2.

乌尤尼盐沼是个好地方。

乌尤尼被称为天空之镜。

大雨过后,透明的盐沼反射着天空中的一切,天是什么模样,你就是什么模样。

天空中有大片大片灰色的云,于是你的脚下便是剔透的灰色的云;天空中有深蓝色的海、于是你便站在海里,低头数着脚边的星星。

整个世界都在这里被无限放大。

傍晚时分,天边是一线湛蓝,再往上便是透着霞光的绯红,像你脸红时耳尖上的颜色,而绯红过后,天空又是无边无际的深蓝。

晚上十点半,乌尤尼的银河是紫色的,随手捞一把,便是上万颗星星。

那是一道环形的银河,看得清星云雾光,也看得清宇宙的模样。

蓝忘机一直想去乌尤尼旅游。

那里人少,也安静。

于是某天下班,他突然灵光一现,想也不想便去订了时间最近的机票,随手装了几件衣服,说走就走。

大不了重新找个工作。头一回,他觉得自己如此洒脱。

进入乌尤尼的时候,已经是凌晨两点钟,玻璃窗外有几颗星星在闪,飞机上稀稀拉拉亮着几盏灯,白日的吵闹已经变成了周围平淡的呼吸声。

乌尤尼是个高原,一进这个地方蓝忘机就觉得自己有点喘不上气来,就连耳朵也嗡嗡作响,像有个巨大的发动机在耳边轰鸣,吵得他烦躁不安。

“给你。”邻座的青年压低了声音,递给他一片圆滚滚的药片,“抗高反的药,吃了这个会舒服点。”

蓝忘机循声望去,那人一笑,又掏出一颗牛奶糖,“这个也给你,如果你怕苦的话。”

蓝忘机接过药和糖,低声道谢,然后便就着手边一杯冒着热气的白开水喝了下去。

不过那颗牛奶糖却一直在他手心里,渐渐地融化也并没有被吃掉。

吃了药,蓝忘机便睡了一觉,等到他有精神好好思考的时候,蓝忘机才终于反应过来,从订机票开始到现在坐上飞机,他已经飞过了两个国家。

像在做梦一样,什么也不带便独自一人来了这样一个遥远的地方。

“你去乌尤尼吗?”

蓝忘机正发着呆,邻座的青年突然问他。

“嗯。”

“一个人去?”

蓝忘机点点头。

得到肯定的答复,那人的脸上突然绽开一个灿烂无比的笑容,蓝忘机看着他的嘴角缓缓上扬,然后再弯一个好看的弧度。

这个过程在他的眼里被无限放慢,如此美妙。

“正好我也是一个人,要不我们结个伴吧?”他问。

结伴?蓝忘机很少与人结伴。

但此刻蓝忘机却说不出拒绝的话,因为他突然想到家里那个他最喜欢的、能看雪的飘窗,也突然想到乌尤尼盐沼上闪着紫光的银河。

看着眼前的人,他莫名想到了所有他喜欢的东西。

于是他说:“好。”

3.

笑容是个好东西。

蓝忘机是个严肃的人,偏巧又做了个严肃的工作,每天西装笔挺地站在法院里打官司,于是在他的客户反馈里,大多都是“业务能力强,但人太刻板,看起来就像随时都在生气一样。”

他看一眼反馈,听几句上司的规劝,从事务所出来,仍旧云淡风轻。

如果有一天遇上了一件开心的事,他自然是会笑的。

飞机降落在乌尤尼小镇的机场上。

飞机落地之后,迎面吹来一阵干燥的风,风里夹杂着细细的尘土。

上飞机之前,他刚刚结束了三天的熬夜生活,眼睛血红一片,如今尘土进了眼,疼得他有些睁不开眼睛。

他扶着栏杆,身后的人开始催他快点走,蓝忘机眯着眼,隔着一层眼泪,他看到先他一步出舱的魏无羡又跑上来拉住他的胳膊,带他往下走。

“谢谢你。”蓝忘机说。

其实他有些后悔什么也不准备就跑来旅行,但幸好碰上了魏无羡。

“嘿,不用谢不用谢。”

魏无羡一直是笑着的,与蓝忘机不同,他似乎随时都能笑出来,开心的事、难过的事,就连犯困的时候,他也不忘笑着说:“到了酒店你叫我一声。”

魏无羡打了个哈欠,头一歪,直接倒在蓝忘机肩膀上睡了起来。

蓝忘机偏头去看他,看到了他蓬松的头发,还有路灯在他眼睫上投下的阴影。

明明才认识几个小时而已,他却毫无防备地在蓝忘机身旁睡着,又或者说是蓝忘机毫无防备地就跟着魏无羡走。

蓝忘机突然想起来一句话:你会遇见一个人,让你能毫无保留地相信他。

毫无保留?蓝忘机想了想,似乎他确实没有保留什么。

二十分钟不到,司机便在在乌尤尼小镇的一家旅馆停了下来,计价器咔咔几声打出了长长的一张纸条。

蓝忘机晃了晃僵硬的脖子,然后叫醒了魏无羡。

这个小镇丝毫没有大城市的喧嚣,路灯是喑哑的橘色,几块招牌也只微弱地发着光,没有人在石板路上形色匆匆,进了旅店,老板娘也是亲切地向你打招呼,问是否有预约。

旅店并不大,因为没有空余的房间,蓝忘机只好住在魏无羡先前预定的单人房里。

魏无羡坐在自己的行李箱上,一边滑来滑去一边漫不经心地说:“我不介意你和我挤一张床。”

如果那个时候蓝忘机仔细去听,便会发现魏无羡有些紧张的语调。

行李箱的轮椅撞得木地板咚咚作响,魏无羡却还玩得不亦乐乎,老板娘向蓝忘机投去一个提醒的眼神,蓝忘机立刻点头抱歉,几步走过去拉住了魏无羡的行李箱,“坐好。”

于是魏无羡就坐好了,正好蓝忘机力气也大,拖着魏无羡也不带喘气,就这么一口气把他拖到了房间门口。

魏无羡还乐呵呵地不肯下来,蓝忘机只好答应他,有时间再拖他玩几次。

蓝忘机松了一口气,觉得魏无羡幼稚得可爱,于是他自己也跟着幼稚了起来。

房间里的床很大,估摸着正好可以睡下两个人,魏无羡不介意,蓝忘机也没说什么,两个人便饶有默契地睡在了一张床上。

折腾了到了早上,蓝忘机才终于睡了下来,魏无羡把自己紧紧裹在被子里,只露出一个脑袋。

蓝忘机看着那仅有一床的被子犯了难,想着要不要把它抢过来半边。

犹豫了一会儿,蓝忘机正准备伸手,魏无羡却突然把被子甩过来半边,顺带着把自己的胳膊送过来压住了蓝忘机。

蓝忘机有些不明就里,魏无羡却把头埋在他的肩膀旁看不清表情。

蓝忘机眨眨眼,只当他是把自己当成了抱枕,便就着这个不怎么舒服的姿势睡了过去。

黑暗里,魏无羡在轻轻地笑,似睡似醒。

4.

游乐场是个好地方。

为了等合适的天气,蓝忘机和魏无羡便在小镇上多待了几天。

魏无羡说小镇上有一个游乐场。

蓝忘机并没有去过那种地方。

其实小时候他是憧憬过那些东西的,滑梯、旋转木马、气球,还有小丑。

不过在他的记忆里,却是成堆的家规。

原以为自己永远不会像一个普通的小孩子一样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然而二十多年以后,他却站在了游乐场的门口,和魏无羡一起。

魏无羡拉着他的手,一边尖叫着一边往里跑。路过一个卖棉花糖的小摊子,他便掏出了口袋里的零钱,把五种颜色全都买了个遍。

“给你。”他把浅绿色和蓝色的棉花糖塞到蓝忘机手上,自己拿着三个一个舔一口,一脸满足。

棉花糖绵绵的一团,严严实实地遮住了魏无羡的脸,蓝忘机伸手擦掉粘在他嘴角的糖粒,然后接过他吃完的竹签,扔到垃圾桶里。

游乐场不大,基本的娱乐项目却一应俱全。

他们去玩激流勇进,然后再看着对方乱七八糟的头发发笑;他们去玩旋转木马,魏无羡还特地买了个蝴蝶结给蓝忘机带上,并威胁他说不准拿下来;他们去玩过山车,结果一下来魏无羡就吐得死去活来。

他们玩了很久很久,直到黑夜,满天繁星。

魏无羡靠在蓝忘机身上,说很困。

于是蓝忘机便一路把他背回了旅馆。

他没注意到的是,他今天一直在笑。

5.

魏无羡是个好人。

下过雨之后,他们终于去了乌尤尼盐沼。

因为刚下过雨,空气有些潮,一直不适应高原气候的蓝忘机终于觉得舒服了许多。

蓝忘机想看银河,于是他们选择了晚上出发。

到了盐沼,蓝忘机突然呼吸一窒:天地颠倒了模样,银河横亘在天际,地上也满是星星。

那一瞬间他突然忘了白天的样子,只剩下环抱他的银河,还有无边无际的夜空。

魏无羡站在远处冲着蓝忘机喊:“看我看我!!”蓝忘机并没有动,因为从一开始他的眼神就停留在魏无羡身上。

魏无羡拿着两根红色的荧光棒,示意蓝忘机在他挥动的时候拍下来。

几秒以后,快门咔嚓一声便留下了一张影像。

拍好的照片在屏幕上停留了两秒,蓝忘机盯着那颗红色的爱心和字母“U”,脑袋有些空白。

魏无羡跑过来的时候,屏幕已经恢复了黑暗,而在蓝忘机的眼前,却还亮着几道红色的光。

似乎是“爱你”的意思。

姑且算是吧。他想。

魏无羡停在半途,又冲着蓝忘机喊,“告诉你一个秘密!”魏无羡深吸一口气,“其实我不是一个人来的!”

喜欢的意义?是冬天的雪、是融化在手心里的牛奶糖、是乌尤尼夜空中紫色的银河、是他的微笑。

“魏无羡。”

“干嘛?”

魏无羡。

喜欢的意义,仅“魏无羡”三字而已。

“跟我回家吧,那里有雪、还有落地窗。”

原来只有对他说,这句话才不会显得那么蠢。

“好啊!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找素材的时候看了好多游记,天空之镜真的hin美!依旧流水账。

评论(21)

热度(2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